close

~~~~~自行維修有損壞及安全的風險,內容僅供參考,責任自負~~~~~

這台車的EPS亮燈狀況已經很多年了,基本上第一次冷車啟動多半不會亮燈,但方向盤會抖一下,如果短時間內再發動一次,幾乎都會亮燈(方向盤有時會抖一下),重新發動也很難熄掉,這時方向盤沒有電動輔助轉向功能,之前都靠手感稍微將方向盤轉動一個微小角度之後再發動,就有可能讓EPS燈熄掉恢復正常,但是也會遇到EPS一直熄不掉沒有動力輔助轉向,路邊停車方向盤轉得滿頭大汗, 我的推測是方向機相關組件有感知器、開關或接頭接觸不良今天終於找到一個機會參考網路上的影片把它給拆開來修看看,裝回去後連續發動好幾次都沒有抖動亮燈的狀況,下面是我的維修內容。

感謝前人引路,拆裝請參考此YouTube連結----->>> solio EPS 亮燈故障處理,(小劉 DIY 教室)

方向盤的後面有一個圓形的塑膠組件,裡面夾著一塊電路板,有條套著黃色管子的線引出,這跟方向盤轉動有相關,我就把旁邊的卡榫用一字起子開一個縫隙,噴一些電子接點清潔劑在裡面的電路板上然後稍微左右轉動方向盤如照片上的黃色圓圈,左右各三個卡榫

01

02

04

之後用電子接點清潔劑清理EPS電腦的3個插頭方向盤左側的接頭也可順便清理,到這邊就可以試著發動看EPS是否還會亮燈(因為我拆開方向盤輔助轉向馬達之後發現裡面應該沒有感知器的結構)

馬達不好拆 .....

為了拆輔助轉向馬達,方向盤左側的接線全部拆除( 剛好會擋到梅花板手 ),順便用電子接點清潔劑清理接頭,黃色圓圈是一個黑色的組件因為會擋到梅花板手已經被拆掉了,紅色圓圈是EPS電腦的左邊兩個接頭

03

馬達用兩顆12mm的六角螺絲固定扳手的邊緣不能太厚,否則會進不去(棘輪扳手應該沒有辦法),或是像影片中用可轉向的套筒扳手,我用圖中的梅花板手

05

馬達拆下後用T-25的星型起子打開,鎖得很緊要用電動工具,我把其中的一顆螺絲弄斷,幸好在IKEA的螺絲包中找到可代用的

06

07

打開馬達發現碳刷附近的漆包線都有積碳,用棉花棒加電子接點清潔劑清除(藍圈),碳刷接觸的金屬部分也一樣(最好能夠將碳刷更新或拆下轉子清理金屬接點,但是我沒有那麼專業 ) ,黃圈應該是馬達的供電線路,紅圈應該是電磁鐵,當需要動力輔助轉向時,電磁鐵作用,將馬達的動力輸出到方向機

08

相反步驟組裝回去,祝大家EPS不再亮燈!

補充:隔日發動時引擎有怪聲(有時會這樣,是另一個問題),EPS亮燈,再發動就好了,沒正中目標但有摸到邊

 

前一陣子遇到排檔桿卡在P檔沒辦法動的狀況,後來查網路資料得知在排檔桿的左側有一個緊急開口,可以排除這個問題,趁這次機會實作拍照

用筆尖之類的物品戳卡榫

09

取出卡榫

10

蓋子往右邊移開,可以看到裡面有一個黃色塑膠片,將塑膠片往車頭的方向推就可以排除問題。

11

arrow
arrow

    ve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