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念書的民國七十年代,校園中很流行用卡式隨身聽聽音樂,同學帶各種不同機型來,對機器有興趣的我來說,真是非常新鮮及羨慕,之後經濟狀況許可,十多年前在日本網拍上陸續購入,整理維修,研究了好一段時間,之後塵封至今;雖說是消費性產品,只是用來聽廣播或音樂,但在當時各機種在外型設計、性能方面都不斷推陳出新(好像這幾年智慧型手機的演變),欣賞這些創意,聽著音樂,真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當時生產的幾乎都是日本廠商,其中以SONY、AIWA、Panasonic這幾家機型最多,另外也有SHARP、TOSHIBA、KENWOOD、SANYO、VICTOR、CASIO等廠牌,有些可看出是代工或共用機身;SONY在隨身聽發行20周年有出一本專刊,裡面就羅列SONY各年份代表的機型。 

SONY WALKMAN 20TH_01.JPGSONY WALKMAN 20TH_02.JPG

 

SONY各機型在外觀及內部結構是變化最大的,可見得SONY用許多資源在開發設計,最顯而易見的就是外觀設計,各有不同的特色,難怪WALKMAN會成為隨身聽的代名詞((※註一))。

AIWA主要以音質著稱,搭配的耳機聲音走向是我所喜歡的,高階機型的功能也很複雜,但經過歲月洗禮,有些內部電容已經損壞,需要更換,不然只能當擺飾品.....

Panasonic隨身聽相較之下就沒那麼醒目了,不過個人覺得是故障率最低的,幾乎每台換個皮帶,清清接點,又可以開工了。

隨身聽從發行開始就不斷朝輕薄方向演進,當中音質曾達到高峰,甚至SONY有幾款標榜有DECK等級的音質,之後隨著放音時間延長,音質也相對下降(普及化售價下降及景氣可能也是因素之一),後續又有CD、MD、MP3隨身聽,卡式隨身聽就逐漸消失了;時至今日,還有極少數的廠商在販賣新品,但大多已經成為歷史了。

在成長的過程中,卡式錄音帶是第一個在我心中生根發芽的,即使後來的CD、MD、MP3到現在的高解析音源更清晰好聽,復古的黑膠聲音迷人,但也只有那些裝著熟悉旋律的錄音帶能讓我再回到年少時代的心情。

註一:各廠牌像WALKMAN一樣有個代號,我看過有AIWA的CassetteBoy,Panasonic的Way及jump,TOSHIBA的Walky,VICTOR的TAPEE,SANYO的STEREO GAL。

我的SONY機型介紹請見:我的卡式隨身聽懷古之旅~~~(4) SONY系列

我的Panasonic機型介紹請見:我的卡式隨身聽懷古之旅~~~(1) (2) (3)

相關連結:

很好的參考網站:http://www.walkman-archive.comhttp://pocketcalculatorshow.com (各廠牌)

隨身音樂的創造者!Sony Walkman 隨身聽 35 年的歷史軌跡

panasonic-first-6-years-1980-to-1985

AIWA介紹

Toshiba隨身聽

各廠牌MD評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卡式隨身聽 WALKMAN
    全站熱搜

    ve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