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幾年前第一次買唱盤,手頭上沒有唱盤輸入的擴大機,因為唱頭原理和麥克風類似,所以當初曾以MD隨身聽的MIC輸入進行測試,雖有聲音,但沒有RIAA曲線修正,聽到的並不是正確的聲音。

之後有了對應的擴大機,但幾次錄音感覺整個環節眾多,中間常發生擴大機錄音選擇鈕接觸不良,數位錄音機錄到沒電、記憶卡容量不足的狀況,常要重錄;之後在Audacity這個軟體中發現有RIAA的等化曲線,甚至還有其它更早期黑膠等化曲線,所以再度試著以MIC輸入進行黑膠唱片錄音。
 
本文
錄音的構想是:
唱盤輸出→數位錄音介面MIC IN(之後發現LINE IN可解決電流聲問題)→高解析數位檔→Audacity RIAA等化、正規化→存檔後製

幾年前買過TASCAM的數位錄音介面,當初是USB DAC的用途,它有兩聲道的XLR MIC IN,有這個構想後就尋找線材,市面上有RCA轉XLR公的插座,買兩個就可用,但這樣唱盤的地線就沒處接,有些唱盤地線沒接會有嗡嗡的聲音。

後來就以XLR與RCA接腳的定義構思,RCA的訊號(正極)接XLR的HOT,RCA的負極接XLR的COLD,唱盤接地接XLR的接地,使用兩條STEROE麥克風訊號線,完成線材如下:

DSC_1579.JPG DSC_1568.JPG DSC_1569.JPG 

訊號線隔離網接XLR地線接腳,RCA母頭那段較難,要把隔離網抽出另成一束,焊上螺帽以鎖上唱機地線(參考過其他網頁,隔離網要焊在RCA的負極)

2017.01.06測試更新:

用Creative Digital Music SX的MIC IN測試發現有像收音機一樣的雜音,原因不明;之後意外發現用LINE IN都沒任何雜音,US-366用RCA母轉5.25公轉接頭即可(MM唱頭,INPUT LEVEL在Audacity內調整)。

Creative Digital Music SX的LINE IN錄音

DSC_0476.JPG

TASCAM US-366的LINE IN錄音

DSC_0475.JPG

TASCAM DR-2d用MIC IN錄音(只有這款用MIC IN沒雜音)

DSC_0454.JPG

 

2017.01.05測試更新:

確認自製RCA轉XLR線材的隔離網應該和RCA的負極連接(參考網頁),難怪一直有電流聲;又轉接頭雖然RCA負極和XLR的地線有連接,但仍有輕微的電流聲(而且是把筆電的電源插座拔掉,用電池供電);最後回到當初的方法:用數位錄音機的MIC IN(相當於RCA轉3.5),把接地夾在負極,電流聲就消失了,和擴大機輸出到數位介面一樣沒有電流聲。

以同樣曲目進行測試,我認為用數位錄音機DR-2d錄到的聲音最直接(這也是我的目的),經由擴大機的PHONO電路LINE OUT的聲音經過修飾,高頻部分變得較圓潤,而轉接頭錄到的聲音就悶悶的,開頭也可聽到電流聲(已確認Hot、Cold位置無誤),這是Cold端沒有訊號的結果,所以數位介面除非有3.5或5.25的MIC IN,才可能在輸入方面沒有問題。

這次的曲目、唱頭、唱機都是一樣的,可以比較錄音介面及錄音機的差別,有三個錄音檔,在沒有說明的情況下可以先聽,說明請見文末備註。

 

2016.09測試更新:

這次以同樣曲目進行測試,線材器材也有紀錄,可惜的是之前製作的轉接線錄的檔案會有電流聲(而且左聲道較大聲),還好用RCA轉XLR接頭並將地線卡到RCA的縫隙中就解決這個問題,但不知原因。

DSC_3539.JPG

RCA母轉XLR公接頭內部

DSC_0453.JPG

測試檔:

1.唱機經過擴大機LINE IN至數位介面錄音,用audacity進行直流移除及正規化

2.唱機直入數位介面MIC IN錄音,用audacity進行RIAA等化、直流移除及正規化

其他條件相同;正規化是為了讓音量一致,方便比較。

 

之前比較測試檔:

1.以AMP內建之RIAA等化LINE OUT錄音(錄音機DR-2d,擴大機、唱盤已忘記)48K

2.以唱頭輸出直入錄音機DR-2d(MIC IN)所錄得原始檔(唱盤PL-88F、錄音機DR-2d)

3.以2.的檔案用Audacity的RIAA等化並正規化

4.以AMP內建之RIAA等化LINE OUT錄音(錄音機DR-2d,擴大機、唱盤已忘記)96K

5.以唱頭輸出直入錄音機US-366(MIC IN)所錄得檔案用Audacity的RIAA等化並正規化(唱盤PL-88F、錄音機US-366)

RIAA EQ畫面

Audacity_EQ_RIAA.JPG

上述檔案因為許久才整理,已經忘記1.當初使用的器材,與3.比較意義不大;4. 5.是另一首歌,使用錄音機及方法不同;之後若有進行測試錄音會將其他條件統一。

問題:

之前錄音機DR-2d GAIN LEVEL設定在LOW,在錄音時所獲得的訊號(情報)量可能不多(之後改MID),後來用US-366錄音時有調整GAIN,但沒有錄到可以比較的檔案;又使用電腦進行RIAA曲線等化不知對高低音有何影響?(因為低音增益、高音衰減)

我的順序是先進行RIAA曲線等化再正規化,避免OVER LOAD,不知這想法是否正確?

相關連結(英文網頁)

 

備註:2017.01.05測試說明

第一首:RCA轉接XLR接數位介面US-366錄音,進行RIAA曲線等化及正規化

第二首:擴大機LINE OUT到數位介面LINE IN錄音,進行正規化

第三首:接數位錄音機DR-2d的MIC IN錄音,進行RIAA曲線等化及正規化

arrow
arrow

    ve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